驴打滚的做法,特点豆香浓郁入口软糯,层次感分明,大家都爱吃!

驴打滚属于天津的传统小吃,特点是入口软糯、豆香馅甜,在众多糕点中数它的名气最大,深受广大百姓的追捧,其实它的做法并不难,非常适合在家DIY的甜点,平常人稍微花点心思,都能把它做得有模有样的,如果大家对它感兴趣,不妨跟着我们来试试吧,相信大家都会爱上它的。

d6437160ed9e4f389ace2bd37a6a077c.jpg

食材配料:糯米粉、黄豆粉、白糖、食用油、豆沙。

制作过程:

9e3e91735d8442ae8c803dcfccec3d20.jpg

首先,在盆中倒入300克的糯米粉,加入适量的温水和面,以及少许的食用油,它可以增强面团的弹性,同时,延伸性和可塑性也会更好一些,,好些人制作驴打滚的时候,容易把它忽略掉,然后,再用筷子顺着同个方向,把它搅拌成棉絮状,再将它揉成面团备用。

f01de92bd4344eb595bc857e1904c1c2.jpg

然后,在锅中放入2勺的黄豆面(大约100克),开小火慢炒,把它的豆香味炒出来,直到把它炒至变色为止,状态如上图所示,再把它盛出,并且倒入碗中。

28c1641519f64e66816b090abf2b1918.jpg

然后,在炒好的黄豆面中,加入1勺的白糖(喜欢甜些的就多放点),趁热把它拌匀,直到它们完全融入在一起,拌好后,放置一旁备用。

51ae70885c2d4c55b5bf940e585e1718.jpg

然后,把糯米团擀成小圆饼,状态如上图所示,再把它们逐一放入热水中烫软、烫熟,直到把它们煮至漂浮上来为止,捞出后,沥干水分盛入碗中备用,另外,大家也可以采用的蒸的做法,但是,速度会比较慢一些,嘴急的人,不妨试试就用烫的方法。

82efa1ecffbf43269d5d77663b7539f9.jpg

再用擀面杖不停的捶打糯米团(俗称“打糕”),这样从口感上来讲,比单纯的搅拌要好一些,吃起来也会更“糯”一些,然后,再顺着同个方向,把它拌成粘性十足的面团,状态如上图所示。

fb613d2743a34583a15e713e43c836f6.jpg

再在案板上撒入适量的黄豆粉,再把糯米团擀成牛舌状,再放入豆沙馅,三种原料层次感就区分出来了,然后,用工具把它平摊均匀,再从一头开始卷起,直到把它卷成长筒状,卷的时候,不仅力道要均匀,而且要把它压紧、压实。

7a26a90dd21c4021ab3a34cc53cbb667.jpg

最后,再把它切成大小相等的小块,切的时候,提前在刀口上蘸点热水,这样就不容易粘,断面处也会显得平整些,驴打滚制作完成,口感软糯香甜,喜欢的朋友不妨试试吧。

温馨提醒:

用糯米粉和面时,温水必须逐次添加进去,切忌一次性倒入,边拌边添,因为它的“吃”水性比面粉差,这样蒸或者烫出来后的口感才会有韧性。

烫好的糯米团,要使劲的捶打,这样吃起来才会有韧性,大家制作的时候要有充分的耐心,此步骤虽然特别费力,但是它是驴打滚的关键步骤,好些人就是没有充分重视,所以做出来的效果较为软塌,好吃才怪呢!

另外,炒黄豆粉的锅必须保存无油无水状态,炒的时候,务必开小火慢炒,直到把它浓郁的豆香味炒出来为止。

留言